主页
关於商会
活动讯息
-  最新消息
活动影片
活动花絮
媒体报导
重点项目
成为会员
友好连结
联系我们
活动讯息 / 最新消息
【商会新闻】人大政情分享会顺利举行
 

3月23日上午,由我会和香港教联会合办的人大政情分享会顺利举行。第十二/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我会会长胡晓明博士,第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教授,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卢瑞安先生为在场嘉宾分享了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传达了人大会议精神。

卢瑞安先生首先分享了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回顾2018年,政府做了以下8方面工作:

1) 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使经济平稳发展
2) 在「防止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3大攻坚战上取得良好成绩
3) 深化改革,实现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4)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及效率
5) 加大開放力度,使经济动力不断增强
6) 统籌城乡区域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格局
7)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8)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展望2019,政府需要做好3方面关系:

1) 统籌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
2) 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
3)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最后,卢先生将报告结合旅游,提出了大湾区旅游发展的建议:

1) 在港珠澳大橋举办国际性马拉松赛事,利用独一无二的「橋+海+景」,从而提高大湾区知名度。
2) 大湾区内各城市均有其独特文化,例如香港是中西汇萃、澳门是葡萄牙风情等,做好旅游+文化,从而带动整個湾区的经济发展。

洪为民教授从「保就业、重民生、利工商、促发展」角度,分享两大重点:

1) 减税降费,改善營商环境

中央要求地方政府要有過苦日子的准备,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是藏富於民,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同時,他建议1) 设立「效率促进组」,按照中央减审批优的精神,彻底审视所有的审批流程,增加透明化。2) 学习香港设立「行政申诉专员公署」,让老百姓申诉行政不作为,审批机关应該向公众和上级领导解释审批原因,废除没有合理解释的审批流程。

2) 以產业为主体的深度產学研合作

在產业转型升级和国家高品质发展的环境下,需要大量的高职院校毕业生,建议国家在招聘公务员的時候,带头给高职院校毕业生相应的等级,以培养工业强国所需的大量技术人才。

最后,洪教授以「斑马理论」作总结,指出经济和科技发展,是不能只靠幾只独角兽,否则会带来就业、社会平稳等問题。斑马身上的黑白纹,代表了新旧经济并存,才能为社会带来长遠的、可持续性而又健康的发展。

胡晓明博士首先分享了对整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认为当中出现了7個重要的「稳」字,即「稳增长、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反映政府充分掌握国内外经济状况,对未来发展已有对策。

大湾区建设对香港来说是再次腾飞的机遇,不单令香港由700万人口的市场变成7000万,香港制造的產品全部免税,亦提供更广闊的生活空间,可谓机遇处处,具庞大的发展潜力。

胡博士亦认为,目前未有一個发展中国家,可通過套用西方民主发展模式,变成一個现代化的国家。中国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過程较其他发展中国家成功,并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過不去的坎。只要大家同心合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难,迎接更好的未来。



胡晓明博士、洪为民博士从分享中提出了十個問题,在场观众积极回答,商会为答对者送上了由胡晓明博士提供的人大会议纪念封。

在场听众提出了国家对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民營企业外企開放政策、职业教育等相关問题,胡晓明博士、洪为民博士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教联会周世耀副会长表示,未来必定会加强与商会「商校合作」,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会,亲身了解和体验祖国、大湾区的最新发展。


 
                          



香港山西商會秘書處    地址: 香港灣仔洛克道41號東城大廈10樓1004室     電話: (852) 3897 6024  傳真: (852) 3107 1663

 
浏览人数统计: 1562785
    ©2014 山西商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