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關於商會
活動訊息
-  最新消息
活動影片
活動花絮
媒體報導
重點項目
成為會員
友好連結
聯繫我們
活動訊息 / 最新消息
【商會新聞】人大政情分享會順利舉行
 

3月23日上午,由我會和香港教聯會合辦的人大政情分享會順利舉行。第十二/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我會會長胡曉明博士,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教授,第十一/十二/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先生為在場嘉賓分享了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傳達了人大會議精神。

盧瑞安先生首先分享了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回顧2018年,政府做了以下8方面工作:

1) 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使經濟平穩發展
2) 在「防止重大風險」、「精準脫貧」、「防治污染」3大攻堅戰上取得良好成績
3) 深化改革,實現經濟活力不斷釋放
4) 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提高創新能力及效率
5) 加大開放力度,使經濟動力不斷增強
6) 統籌城鄉區域發展,形成良性互動格局
7)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8) 推動法治政府建設,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展望2019,政府需要做好3方面關係:

1) 統籌好國內與國際的關係
2) 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
3) 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最後,盧先生將報告結合旅遊,提出了大灣區旅遊發展的建議:

1) 在港珠澳大橋舉辦國際性馬拉松賽事,利用獨一無二的「橋+海+景」,從而提高大灣區知名度。
2) 大灣區內各城市均有其獨特文化,例如香港是中西匯萃、澳門是葡萄牙風情等,做好旅遊+文化,從而帶動整個灣區的經濟發展。

洪為民教授從「保就業、重民生、利工商、促發展」角度,分享兩大重點:

1) 減稅降費,改善營商環境

中央要求地方政府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是藏富於民,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同時,他建議1) 設立「效率促進組」,按照中央減審批優的精神,徹底審視所有的審批流程,增加透明化。2) 學習香港設立「行政申訴專員公署」,讓老百姓申訴行政不作為,審批機關應該向公眾和上級領導解釋審批原因,廢除沒有合理解釋的審批流程。

2) 以產業為主體的深度產學研合作

在產業轉型升級和國家高品質發展的環境下,需要大量的高職院校畢業生,建議國家在招聘公務員的時候,帶頭給高職院校畢業生相應的等級,以培養工業強國所需的大量技術人才。

最後,洪教授以「斑馬理論」作總結,指出經濟和科技發展,是不能只靠幾隻獨角獸,否則會帶來就業、社會平穩等問題。斑馬身上的黑白紋,代表了新舊經濟並存,才能為社會帶來長遠的、可持續性而又健康的發展。

胡曉明博士首先分享了對整份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認為當中出現了7個重要的「穩」字,即「穩增長、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反映政府充分掌握國內外經濟狀況,對未來發展已有對策。

大灣區建設對香港來說是再次騰飛的機遇,不單令香港由700萬人口的市場變成7000萬,香港製造的產品全部免稅,亦提供更廣闊的生活空間,可謂機遇處處,具龐大的發展潛力。

胡博士亦認為,目前未有一個發展中國家,可通過套用西方民主發展模式,變成一個現代化的國家。中國走出自己的發展道路,發展過程較其他發展中國家成功,並走在世界前列。

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勇氣、智慧和力量,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只要大家同心合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難,迎接更好的未來。



胡曉明博士、洪為民博士從分享中提出了十個問題,在場觀眾積極回答,商會為答對者送上了由胡曉明博士提供的人大會議紀念封。

在場聽眾提出了國家對企業發展的政策扶持、民營企業外企開放政策、職業教育等相關問題,胡曉明博士、洪為民博士分享了自己的見解。

最後,教聯會周世耀副會長表示,未來必定會加強與商會「商校合作」,讓更多的老師和學生走出學校,走進社會,親身了解和體驗祖國、大灣區的最新發展。


 
                          



香港山西商會秘書處    地址: 香港灣仔洛克道41號東城大廈10樓1004室     電話: (852) 3897 6024  傳真: (852) 3107 1663

瀏覽人數統計: 1556103
    ©2014 山西商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