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關於商會
活動訊息
-  最新消息
活動影片
活動花絮
媒體報導
重點項目
成為會員
友好連結
聯繫我們
活動訊息 / 最新消息
「精忠昭日月,義氣貫乾坤」第三屆香港關公節圓滿舉行!

關羽,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三國時期的蜀漢名將。漢封候、宋封王、明封大帝;釋稱佛、儒稱聖、道稱天尊,是唯一被儒家、道教、漢傳佛教三教所共同接受而祭祀的神明﹗他的英雄事跡家喻戶曉,其忠義仁勇之風,為後人敬仰,長盛不衰!

為弘揚關公忠義仁勇精神,向社會傳遞宣揚正義和正氣的信息,由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香港山西商會、山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運城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十八鄉區居民協會、山西省關公文化研究會、三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合辦,山西省海外聯誼會、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山西省工商業聯合會、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香港精忠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協辦的「第三屆香港關公節」於2019年6月22至23日假香港元朗大棠有機生態園關公文化廣場順利舉行。

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香港山西商會胡曉明會長、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吳騰主席、山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王維卿主席、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王雲龍局長、十八鄉區居民協會梁福元主席、署理民政事務總署黃海韻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團聯絡部穆晨紅處長、立法會麥美娟議員等晉港兩地政商界人士及逾五千名香港市民參加活動﹗

2019年6月22日-「慈善敬老盆菜齋宴」



大會為表示對各界弘揚關公文化的支持及對長者的關懷,特別於6月22日晚舉行「慈善敬老盆菜齋宴」,筵開250席宴請2500名長者。



到場嘉賓及社會賢達首先向關公像祈福祭拜,祈求世界和平、祖國國運興盛、香港安定繁榮。





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在下午5時開始,主禮嘉賓為醒獅祥龍點晴及簪花掛紅,鑼鼓一響,好事齊來。隨後分別由十八鄉區居民協會梁福元主席致歡迎辭、立法會麥美娟議員和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議員致賀辭及十八鄉中梁明堅議員致謝辭,最後由弘揚關公文化有限公司羊福雄副會長致祝酒辭。






齋宴中,大會安排了精彩的表演和緊張的抽獎,現場一片歡聲笑語,好不熱鬧。

2019年6月23日-「千人盆菜晚宴」



6月23日晚舉行「千人盆菜晚宴」,共筵開250席,大會邀請來自山西、廣東、澳門等地的70餘名嘉賓及全港18區友好社團出席。




典禮在下午約5時15分開始,首先由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山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王維卿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團聯絡部穆晨紅處長為大金龍點睛及簪花掛紅,香港山西商會胡曉明會長、山西省糧食及物資儲備局王雲龍局長、署理民政事務總署黃海韻署理署長、十八鄉區居民協會梁福元主席、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吳騰主席、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劉乙佑副局長、山西省關公文化研究會楊建新會長及關公後人關新剛先生分別為三頭醒獅點睛及簪花掛紅。


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吳騰主席致歡迎辭表示,現時供奉關公的廟宇遍佈全國以至海外,單單在香港這彈丸之地已有逾40間,可見關公所代表的仁義精神,自古顯揚至今。今年是第三次在香港舉辦關公節,讓更多市民對這位山西英雄人物以及其高尚情操有更深入認識,學習這位蜀漢名將義薄雲天的高行,同心建設香港,貢獻國家,把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傳承下去。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往後會繼續將關公忠義的正能量在香港發揚光大,為香港創建更好的未來。



山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王維卿主席致辭表示:「作為武聖關公故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集中地,山西省委、省政府,運城市委、市政府堅持把弘揚傳承關公文化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和文化使命,28年如一日堅持舉辦山西運城關公文化旅遊節,深入挖掘關公文化時代價值,廣泛傳播關公忠義誠信精神,有力提升了關公文化的影響力、知名度。與此同時,關公文化作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海內外僑胞的精神信仰,也是全球華僑華人最廣泛的文化認同之一。山西省僑聯近年來深入挖掘關公文化的積極元素,充分整合全省各級僑聯組織的資源優勢,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將關公文化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友好交流,推動關公文化走向世界。」



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王雲龍局長致辭表示,關公不僅是忠義仁勇的象徵者,更是中華優秀道德精神的化身,深受後世景仰。關公文化在香港和東南亞以及全世界華人中影響巨大,在香港舉辦關公文化節意義重大。山西作為關公故里,也將對香港辦好關公文化節予以大力支持。山西正在大力推進特色現代農業發展,擦亮『小雜糧王國』金字招牌,把『山西小米』品牌打響。為了祝賀本次香港關公節的舉辦,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特意為大會帶來了地道的『山西小米』系列產品,讓大家品鑒並提出寶貴意見!



香港山西商會胡曉明會長致謝辭表示:「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世界上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建有關帝廟,總數量達到四萬座,關公文化在歷史長河中不斷演進,已經深入全球華人的心裡。關公是很多人心中的道德楷模,是中華文化中重要的元素之一。關公的『忠、義、仁、勇』在現今社會仍有不凡意義,今晚這個『盆菜宴』有逾二千五百人參與,體現出我們都非常尊崇關公的文化和精神。香港山西商會和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將繼續弘揚關公忠義的事跡,為香港帶來更多正能量。」



香港山西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孫旭峰先生贈送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一尊清代關公像,由胡曉明會長代表孫先生致送。



山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王維卿主席贈送兩幅中陽剪紙作品予香港山西商會胡曉明會長。



非物質文化遺產-絳州木板畫傳承人吳百鎖先生贈送香港山西商會胡曉明會長一幅四米長木板畫,由山西省關公文化研究會楊建新會長代表吳先生致送。





在香港中華傳統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化大使愛新覺羅溥光先生陪同下,基金會譚定邦創會主席及張嘉倫首副主席致送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及關公文化研究會吳騰主席各一幅字畫作品。






另外,大會特別安排香港山西商會胡曉明會長及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吳騰主席共同頒發感謝狀予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十八鄉區居民協會梁福元主席及山西省關公文化研究會楊建新會長,感謝3人一路以來對關公節的無限量支持。






隨後,在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致祝酒辭後,宴會正式開始。大會安排了世界武術書畫家聯會創會會長高國雄師父表演關公刀、香港的音樂頻道網紅主播、歌手左大俠獻唱、魔術師陸小穎小姐表演西洋魔術等豐富節目及抽獎,場面盛大熱鬧,一眾賓客們都高興而來,盡興而歸。

兩天的盆菜宴會筵開500席,吸引了超過5000名香港市民參與;大會設置共2000平方米的關公文化中心及山西文化館,讓更多香港人了解到關公的起源、山西豐厚的歷史文化、特產及民間風俗。第三屆香港關公節完美落幕,祈求香港風調雨順,國家國泰民安!

關公起源及山西歷史文化展覽






除了盆菜宴外,大會設置了關公文化中心及山西文化館共2000平方米的展覽區,讓更多香港人了解關公起源和山西的歷史文化。關公文化中心通過展板及LED螢幕展示關公形象、生平及關公文化的發展史;山西文化館則有近20位山西港漂通過展板及展臺方式介紹了山西11個城市的歷史文化景點、展示了山西刀削麵等麵食的製作過程、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山西優質品牌特產,並向參觀市民介紹了如何辨析關公像造型,以及贈送了山西木板年畫、剪紙作留念。


關公第68代後人關新剛先生現場簽書贈與市民並合影留念。

第三屆香港關公節得以成功舉辦,要特別鳴謝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和十八鄉區居民協會梁福元主席的鼎力支持;感謝所有贊助的團體及個人,特別感謝山西省糧食及物資儲備局贊助的5000份山西小米伴手禮;同時也要感謝山西港漂義工隊、王印飛義工隊、水警南極星義工隊、海關關員義工隊及退休消防義工隊的積極參與。

關公文武雙全,不僅是忠義仁勇的象徵者,更是中華優秀道德精神的化身,深受後世景仰。本會希望通過一年一度的關公節,弘揚關公精神,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為香港增添正能量,亦希望借此盛會,深化晉港兩地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地資源優勢互補,雙贏發展。

2019年6月22日「慈善敬老盆菜齋宴」主禮嘉賓:



(前排,由左至右):澳門山西經貿聯誼促進會陳炎平副會長、香港山西商會姚銓浩副會長、山西省工商業聯合會邢利民副主席、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吳騰主席、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羊福雄副會長、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十八鄉區居民協會梁福元主席、立法會麥美娟議員、元朗區議會沈豪傑主席、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盧偉強副會長、十八鄉中梁明堅議員及關公後人關新剛先生

(後排,由左至右):元朗警區警民關係組助理警民關係主任、警署警長李文偉先生、東華三院蘇祐安執行總監、屏山鄉鄉事委員會鄧志強主席、新田鄉鄉事委員會文美桂主席、十八鄉鄉事委員會程振明主席、新界鄉議局林添福特別議員及元朗區體育會莊健成主席

2019年6月23日「千人盆菜晚宴」主禮嘉賓:



(前排,由左至右):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劉乙佑副局長、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吳騰主席、山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王維卿主席、香港山西商會胡曉明會長、署理民政事務總署黃海韻署長、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董明光創會會長、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王雲龍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團聯絡部穆晨紅處長、十八鄉區居民協會梁福元主席、山西省關公文化研究會楊建新會長、關公後人關新剛先生、山西省工商業聯合會邢利民副主席及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羊福雄副會長

(後排,由左至右):香港關公文化研究會顧問、藝術家蘇英毅先生、香港山西商會霍啟文副會長、觀塘區議會洪錦鉉副主席、屯門區議會梁健文主席、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盧偉強副會長、觀塘區議會陳振彬主席、沙田區議會何厚祥主席、荃灣區議會黃偉傑主席、油尖旺區議會黃舒明副主席、東井圓佛會暨美燕副會長及十八鄉中梁明堅議員

鳴謝( 排名不分先後 ) :
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森林發展建設有限公司、匯隆控股有限公司、東華三院文武廟、香港海南社團總會、香港海南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貴州聯誼會、卓見會計事務所有限公司、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山西鑫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美譽創建有限公司、香港世界關公文化研究院、元朗大棠有機生態園
董明光先生、羊福雄先生、盧偉強先生、王少強先生、霍震寰先生、胡曉明先生、張寬年先生、候玉晶女士、毛飛勇先生、霍啟文先生、蔡雪亮女士、劉燕女士、蕭麗紅女士、宋瑞蓮女士、侯俊萍女士、林煒丹先生、林建岳先生

 
            



香港山西商會秘書處    地址: 香港灣仔洛克道41號東城大廈10樓1004室     電話: (852) 3897 6024  傳真: (852) 3107 1663

瀏覽人數統計: 1562406
    ©2014 山西商會 all rights reserved